監察院今(15)日舉辦模範人員表揚暨慶生會及親子日活動,同是8月壽星的監察院長王建煊在致詞時除了勉勵監察院同仁外,同時還許下在監察院剩餘的2年任期內,要讓人刮目相看的願望。

王建煊表示,監察院院會日前通過3項派查案,包括推派監委吳豐山、劉玉山、李炳南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全國都市計畫公設保留地,徵收及使用情形,監委楊美鈴、程仁宏、黃武次等調查軍人退撫基金失衡情形,監委趙昌平、劉興善則調查國內重大刑案被告經法院判決有罪定讞者,潛逃出境、規避司法制裁情形。

王建煊說,因為監院的人力、精力都有限,不只錢要用在刀口上,力量也要用在刀口上;「從前外界罵我為什麼講小屁屁案,但就這些人力,有什麼辦法?」

今天現場的慶生活動依照過去的慣例進行「洗腳敬親活動」,現場也邀請外交部的5位中南美洲官員同歡,他們對於慶生會上的「洗腳」活動除了覺得新奇外,也覺得很有意思。王建煊致詞時表示,監察院員工以前過生日是邀請員工的父母,由員工替父母洗腳,今天則是邀請他們的子女來替壽星洗腳,這樣很有意義。

最後,王建煊也說,除了退撫基金、司法判決後罪犯潛逃、土地徵收案件以外,他相信只要繼續下去,2年可以辦很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