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導「人民觀審制」,司法院今(15)日上午發表宣傳影片,請到深受民眾喜愛的資深主播盛竹如,以類戲劇風格搭配盛竹如冷靜、獨特的旁白,將「藍色蜘蛛網」的情境再現,希望讓更多民眾了解觀審制度的內容。

司法院上午舉辦「司法院人民觀審制度宣導影片暨海報發表會」記者會,邀請到為宣傳影片獻聲的資深主播盛竹如出席,並現場播放由盛竹如旁白的宣傳影片,只見片中盛竹如以獨特的口白說,「原本2個相愛的人因一時爭吵,最後竟反目成仇,到底是故意殺人還是過失致死?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盛竹如說,類戲劇多取材自司法案件,對於司法院邀他演出讓他倍感驚喜,他相信觀審制有助司法進步。

這部觀審制宣導影片劇情講述一名家庭主婦擔任觀審員,並以生活經驗協助法院發現情殺案真相,未來將在影音網站Youtube、各地方法院等地播放。除了宣導影片,司法院也找來藝人張鈞甯拍攝宣導海報並代言觀審制,希望能讓更多民眾了解觀審制的運作與流程。

司法院長賴浩敏表示,外界質疑何不推動陪審制或參審制?但他不敢也不能拿國民利益當賭注,所以他認為應基於社會共識、可行性,從觀審制循序漸進推動司法改革。

關於觀審制的推動進度,司法院指出,「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已在6月間送入立法院進行審議,未來只要年滿23歲、高中職以上學歷、無刑事前科紀錄的民眾,都可以擔任觀審員討論案件並表達意見,提供法官判案時的參考,其適用案件為被告所犯最重本刑為死刑、無期徒刑案件,如殺人、擄人勒贖等。

影片即為盛竹如旁白的觀審制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