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份2011年超過9千名高血壓病患的大規模調查顯示,高達7成2高血壓患者曾忘記服藥、2成4患者曾自行減藥、3成患者曾自行停藥。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今(15)日指出,「未定期量血壓與按時服藥」是高血壓無法良好控制的主因,而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也表示,高血壓病患自行忘藥、減藥、停藥是常見的問題,也是控壓的3大「藥」不得行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5月公布的最新資料指出,全球每3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罹患高血壓;以台灣地區而言,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20歲以上民眾,平均每4個人就有1個人患有高血壓,以此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30萬位高血壓患者。

另據調查,血壓控制良好比率僅有3成,有4成5高血壓患者沒有量血壓的習慣,甚至渾然不知自己有高血壓。林幸榮表示,血壓長期居高不下,會引起動脈硬化病變,也會導致身體多處標的器官損傷,包括心臟肥大、蛋白尿、腎衰竭等等;由於7成的初次心肌梗塞、8成的初次中風與9成的心臟衰竭等,都與高血壓有關,千萬不可輕忽。

因此,為呼籲全台400多萬名的高血壓患者一同良好控壓,台灣高血壓學會和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天聯合舉辦記者會,提出「天天135,血壓金安穩」的口號,希望能透過簡單好記的控壓3準則,提升全民血壓控制達標率。其中,所謂的「1」即為「這次藥有跟上次『一』樣嗎?」(養成確認用藥與按時服藥的習慣),「3」則是遵循「飲食『3』少」-少油、少鹽、少加工的原則,最後是「5」,高血壓患者需要每天自問「我(5)量血壓了嗎?」

資深本土劇演員「鳥來嬤」吳敏今天也出現在記者會現場,她說,10幾年來高血壓控制得並不好,因為拍戲一忙就忘記吃藥,所以,在拍戲時,面對強光就會頭暈目眩,背台詞也常感力不從心,更曾經在拍戲現場血壓瞬間飆高,一度昏厥。她更為此,忍痛推掉4部8點檔邀約,損失高額的拍戲酬勞,因此,她以己身經驗提醒高血壓患者一定要調整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以及按時吃高血壓藥,生活才會過得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