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是日本承認戰敗67週年,婦女救援基金會號召百人上街遊行,並前往日本交流協會,要求日本政府公開向慰安婦阿嬤道歉賠償。婦女團體同時以行動劇5張空輪椅,象徵不能到現場的慰安婦阿嬤,也在關注日本政府的回應。面對抗議,日本交流協會僅派代表接受抗議書,並沒有道歉或說明。

抗議群眾今早9點20分左右於東區頂好廣場集結,隨後沿著復興北路,徒步至日本交流協會,邊走邊高喊「阿嬤加油」、「日本政府道歉賠償」等口號。宣傳車也播放雨夜花以及前慰安婦鄭陳桃女士的訪問,表達慰安婦內心的不滿。而婦援會也派人沿途發放傳單、明信片,向路人解說,期望透過連署向日本表達抗議。

抗議隊伍約在10點50分到達日本交流協會,大批警力已圍繞住日本交流協會大樓。在宣讀完5項要求後,抗議隊伍聚集到日本交流協會前,並且以封鎖線圍繞住大樓前廣場,象徵未道歉的日本政府仍然在犯罪,而日本交流協會就是一個犯罪現場。

婦援會表示,20年前的59名慰安婦阿嬤如今還在的僅剩9名,年事已高且都不良於行,因此年輕人要代替阿嬤們討回公道。

在此次抗議行動中,婦援會提出5點要求。包括1、日本政府必須以清楚不曖昧的態度向慰安婦阿嬤道歉;2、向當年相關企業承認其所犯下侵害慰安婦行為並且展開調查;3、拋棄扭曲史實的教科書,教育下一代真正的慰安婦議題;4、日本首相不應該再發布任何污衊慰安婦的言語;5、日本國會應快速通過「戰時強制被害者問題解決促進法案」以解決道歉賠償問題。

抗議書由立委林世嘉、尤美女立委辦公室副主任曾昭媛協助遞交。約莫等待了15分鐘,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才出來承接。但日本代表並沒有道歉或多作說明,隨即離開現場,讓現場民眾群情激憤,以撕毀太陽旗,丟向日本交流協會的方式表達不滿。

婦援會表示,今年日本沒有任何的道歉或說明,不排除明年會以更激烈的抗議手段,要求日本政府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