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台以上的各式重型機車與騎士今(15)日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集會,要求交通部依照三讀修正通過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儘速依法開放部分路段國道讓重機上路。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也到場聲援,他說地方政府反對根本不是理由,大型重機的性能本來就應比照汽車享有同等路權,他呼籲交通部儘速依法開放部分國道試辦重機上路,並且研擬法規配套來解決外界對重機上國道的疑慮。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其中第92條規定排氣量550cc以上大型重機「得依交通部公告規定之路段及時段行駛高速公路」,交通部因此公告今年7月1日將開放國道3號、6號、8號之部分路段於特定間可以行駛大型重機。

不過交通部在今年7月卻未如期開放重機上國道,理由是地方政府以及大客車業者反對,因此引發重機族的反彈,今天號召500台以上的重型機車、近千名騎士在群賢樓前集合,下午2時30分自立法院出發進行重機遊行,路線沿著台北市濟南路、金山南路、仁愛路、最後終點在交通部,要對交通部施壓儘速開放國道路權。

發起這次集會遊行的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前理事陳豊運表示,騎士們的要求很單純,只是希望交通部依法行政,儘速開放重機在部分國道路段的路權,讓重機騎士也能享有國外騎士同等的路權。他表示,今天僅動員北部地區車友前來,已經超過500台重機,原本南部也有將近400台重機車友要北上共襄盛舉,可惜受颱風影響而取消了行程。

擁有20年以上車齡的陳建銘也到場表達聲援,他帶領車友高喊「重機無罪!還我路權!」口號,要車友不分黨派在下次選舉用選票表達心聲,讓不依法行政的政府下台負責。陳建銘表示,他能理解不少民眾對重機上國道有所疑慮,但這應該用法規和政策配套來解決,不應全盤抹殺重機的路權。

陳建銘說,現階段只是「試辦」重機上國道,並非全面開放,交通部應該儘速開放試辦,這樣才能用試辦的狀況來評估是否能全面開放,而不是假借地方政府及民意來阻擋重機騎士的權利。他也建議,可以考慮修法要求必須要擁有汽車駕照後才能考取大型重機的駕照,這樣對增加重機騎士的安全性相信會有助益。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副總工程司吳木富表示,交通部還在評估重機上國道的可行性,因為之前地方政府以及大客車業者有意見,因此暫緩開放重機上國道的政策,目前正在針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也還在徵詢地方政府、大客車業者等相關單位的意見,但具體開放時間仍未定。他也表示,交通部傾向先讓民眾對重機有好的印象,再視情況進行開放。

影片內容為北部地區重型機車騎士今天齊聚立法院要求上國道,並驅車前往交通部進行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