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釣魚台爭議,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15)日肯定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協議」。但他提出5點原則回應,包括,兩岸不應合作,避免被操作成台灣、中國聯手對抗日本;馬政府的言行必須一致,不可協助保釣人士製造衝突。

對於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協議」,林俊憲表示,這是民進黨長期所主張的,馬總統借用民進黨過去的主張,時間上還不太晚。

對於釣魚台爭議,林俊憲表示,民進黨共有5點原則:一、和平外交解決:二、避免外交衝突的升高;三、台日外交優先;四、兩岸不應合作;五、言行必須一致。

他強調,在釣魚台爭議上,兩岸不應合作,避免被操作成台灣、中國聯手對抗日本。同時也要求,馬政府應該言行一致,不可以協助保釣人士製造衝突。對於外交部舉辦保釣徵文,他說,外交部應該把心思放在危機預防,而不是辦一些徵文比賽。

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協議,內容包括:一、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二、相關各方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三、相關各方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四、相關各方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五、相關各方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