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在臺灣時間今天凌晨2時發出1則報導,引述厄瓜多某位政府官員的說法,指厄國將給予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政治庇護。

然而,《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稍後在臺灣時間今天凌晨4時的報導則指出,厄瓜多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在他的推特上說,相關的謠傳是錯誤的,亞桑傑的政治庇護還沒拍版定案。

亞桑傑自6月19日進入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後,就留在該館內等候厄國政府的決定。亞桑傑若成功取得厄瓜多的政治庇護,能否安全地從倫敦飛到厄瓜多還是個問題,因為他一出使館就可能被逮捕。

厄瓜多外交部長巴蒂諾(Ricardo Patiño)指出,亞桑傑若想離開英國,就必須先得到英國政府給予的許可。這點是否可行,是厄國政府不得不考量的重點。

厄瓜多政府官員告訴英國《衛報》,給予亞桑傑政治庇護會引起英國、美國和瑞典的不滿。英國政府一直「不鼓勵」這個構想,而瑞典政府則「非常不配合」。

該位官員指出,厄瓜多當局將本案視為1宗人權事件,是國家主權與國際關係民主化之間的掙扎。

厄瓜多總統科雷亞昨日接受電視台訪談時表示,亞桑傑的政治庇護案已經整理完備。今天稍晚,他和幾位資深官員將會開會討論,希望在本週能夠發表正式聲明。

亞桑傑的祖國澳大利亞的態度則是不介入本案。澳大利亞外交部長卡爾(Bob Carr)昨日表示,本案是厄瓜多政府與亞桑傑之間的事。他並指出,美國若對亞桑傑有興趣,在過去2年內隨時都可以從英國引渡亞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