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發生日本福島核災,負責營運福島第1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近期公布系列影片,顯示在福島第1 核電廠反應爐失控升溫後,東電高層曾猶豫是否要引進海水進行冷卻,因為他們希望出事的反應爐之後仍能繼續使用,這項事實與東電自己的調查發現完全相反。

據了解,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海嘯重創福島核電廠的冷卻系統,導致燃料棒熔毀與輻射外洩。由於海水具有腐蝕性,只要引入海水進行冷卻,等於宣告整個反應爐報廢。

東電當時宣稱,核災發生後主管沒有延遲,立即引進海水灌注冷卻。然而在東電自己公布的影片卻顯示,當時公司主管與電廠員工非常緊張,並沒有立即行動,這個事實與東電的說法完全相反。目前東電已經在官方網站上公布數10段相關影片。

雖然東電公布的影片畫質顆粒很粗,而且很多內容並沒有聲音,但外界仍可以透過影片了解到當時混亂的情況。核災後,福島電廠輻射值升高,多起爆炸搖撼廠區,工作人員利用汽車電池,甚至消防栓等所有可用的東西,希望能控制住反應爐。

影片中可以聽到東京總部的東電主管在地震發生後2天,透過視訊告訴福島第一核電廠廠長吉田昌郎(Masao Yoshida):「我們認為倉促使用海水降溫會浪費反應爐,因為裡面的東西會被海水腐蝕。」而吉田則回答:「我們沒辦法選擇使用淡水,因為會延遲灌救的時間。」他強調沒有時間可以找到足夠的淡水來降溫。

他們當時已經用海水替1號與3號反應爐降溫,這段對話指的是2號反應爐。東電經理人認為2號爐是唯一有希望再度使用的反應爐。影片畫面也顯示,東電主管在核災初期就知道3座反應爐當中,至少有1座可能已經熔毀。但他們在福島核災後2個月才承認這件事。

東電在他們的調查報告中強調,吉田與東電總部等其他主管遵循適當程序利用海水降溫,沒有延誤。

影片內容:東電公司公布事發當天總部與福島核電廠之間的視訊通話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