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14)日下午甫自上海結束研討會行程後返台,就召開記者會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對民進黨的孤立、打壓,甚至不擇手段的介入台灣選舉,要期待民進黨在情感上釋出善意回應,事實上有其困難性。但是她認為,雙方都有互相了解的意願,可以先在環保等公民社會關心的議題方面進行互動與交流。

蕭美琴日前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身分受邀出席上海東亞研究所主辦的「第3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會議,由於外傳蕭美琴此行是替黨主席蘇貞昌傳話給對岸,為澄清謠言,她一下飛機就先找記者見面。

她指出,在會中曾2度發言表達許多台灣人民的普遍感受。但由於民進黨創黨以來,受到中國不斷的孤立與霸凌,中共方面甚至在選舉期間做出對民進黨不友善的行為,導致很難期待民進黨人士在情感上能對中國做出正面回應,雙方必須改變這樣的結構,找出共同關心的議題。

蕭美琴表示,台灣近年來的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失業率高以及人才流失等問題並沒有因為兩岸更緊密的互動而獲得改善,反而讓情況加劇。她說,在兩岸經貿的互動過程中,不管是台灣農業或觀光業優勢都被少數人壟斷,如何讓更多人獲利,將機會擴大、風險縮小,才是中國應了解的問題所在。

蕭美琴也指出,在國際經貿佈局上,台灣也不能像正常國家一樣,能參與區域性經貿整合,導致經濟發展機會受限,甚至是被強迫「中國化」。如果在這些問題上沒有調整或處理,中國一廂情願的期待能夠兩岸在政治上有所突破將十分困難。

但蕭美琴也強調,民進黨與中國方面都有進一步了解的意願,她認為,可以先從勞資糾紛、環保等公民社會所關心的議題,進行互動與交流。

最後,針對外界關注蕭美琴這次上海行是否背負著傳話任務?蕭美琴嚴正表示「完全沒有這回事,並沒有任何人要我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