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歐洲經濟持續衰退,歐盟對高等教育人才投資仍不手軟。歐洲經貿辦事處今(14)日舉辦歐盟Erasmus Mundus(EM)計畫獎學金頒發典禮,頒發獎學金給10位將赴歐洲攻讀該計畫碩博士課程的台灣學生。據悉,該獎學金補助金額相當優渥,最高可達每年2萬4千歐元,台灣每年約有10多名學生申請到該獎金。

EM高等教育計畫的特色,在於其課程規畫要求學生必須至2個以上的歐洲國家修課,才可取得碩博士學位。而該計畫的另一特色是獎學金補助金額優渥,攻讀碩士者,補助金額可達2萬4千歐元,修習博士課程者甚至3年內可領6至13萬歐元。從2004年至今,台灣已有80名學生獲補助赴歐留學,每年都有10幾位學生申請到該獎學金,2008年甚至多達21位學生獲得補助。

對此,EM計畫台灣同學會會長陳佐亦表示,他在歐洲攻讀奈米生醫光電期間,曾赴法國、西班牙和德國3地,學習物理、化學等不同學科。異文化所帶來的衝擊,和歐洲頂尖大學的學術訓練,讓他至今仍印象深刻。此外,他也強調,和其他歐洲學校的補助相比,EM的補助可說是相當高額,扣掉學費後,他每月還有5、6萬台幣可用。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龐維德表示,此一計畫不僅可幫助嚮往至歐洲求學的學子,更能增進歐洲地區與其他國家的文化與經貿交流。且該計畫課程多樣性高,包含光學工程、紀錄片執導到葡萄酒釀酒等不同學門,可多方培養不同領域的人才。

另外,龐維德指出,自從該計畫從2004年開辦以來,每年都補助全球1000多位學生赴歐求學。他也強調,儘管目前歐洲深陷歐債風暴,歐盟仍將 Erasmus Mundus計畫列為培育高等教育人才的長期重點項目,未來獎學金也不會因經濟狀況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