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的專利糾紛本週再開,根據《華爾街日報》今(14)日的報導,蘋果已結束對三星侵權的舉證,要求三星賠償25億美元。在法院中,三星也出示一份內部文件,指出一名三星的設計師建議公司不要抄襲iPhone,而是從iPhone的經驗學習內化。三星強調,三星與蘋果的產品相似,是因為業界已有一種「基準」,因此各家廠商的功能都已同步。

備受關注的「世紀專利官司」13日再度召開,蘋果與三星的攻防戰仍持續進行。《華爾街日報》指出,蘋果昨天安排了最後一名證人穆斯卡(Terry Musika),身為會計師,他出庭報告蘋果為何要求三星賠償25億美元。穆斯卡說,三星售出了2270萬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銷售收入達81.6億美元,透過計算,三星應支付25億美元的侵權費用。

在與穆斯卡交叉問證中,三星出示了一份該公司的內部電子郵件,內容為三星的資深設計師李(Sungsik Lee)在2010年3月2日寄給消費者體驗部門主管的郵件中指出,設計者應從蘋果的經驗中學習,而非一味的抄襲。

李表示,三星員工應關注iPhone帶來的影響,不需開發與iPhone一模一樣的產品,而是應學習iPhone的經驗,承認蘋果設定的產業「標準」。

透過出示此文件,三星指稱,該公司與三星的產品類似只是符合「基準」,目前製造行動設備的各大廠都擁有類似的功能,此郵件表達的建議與三星的立場相符。

另外,三星也提出另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消費者不願意購買iPhone的原因以不願更換電信公司的理由居首,想使用Google Android系統則居次。三星藉此強調,三星售出一部手機,並不代表蘋果少賣了一支iPhone,因此蘋果的求償完全不合理。

對此,蘋果則辯稱,三星的文件中已指明,蘋果iPhone確實建立了美國設計智慧型手機的標準。

此案將持續至下週,目前蘋果的舉證已結束,接下來三星將轉守為攻。據傳三星將出示2項舊產品,證明蘋果的專利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