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昨(13)日將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轉型拍板定案,宣布將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不過反中科搶水自救會今(14)日發出聲明表示,目前將暫停在溪洲鄉莿仔埤圳旁的靜坐;但是自救會重申,農民護水的決心只會更加堅定,不會鬆懈。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由於計畫調用農業用水引發爭議,原本預定進駐的友達光電也因不景氣而取消進駐計畫,國科會因而研議轉型方案,並終於在昨天宣布轉型計畫的內容,將改為精密機械園區,長期總用水量由原先每天16萬噸,降低到2萬噸。至於農業用水的調度問題,將改由莿仔埤圳中游約12公里處開始引水。

長期反對中科引用農業用水的反中科搶水自救會也在今天中午發出聲明,除了表達對中科四期轉型計畫的看法,以及未來反中科搶水運動後續將如何因應。自救會表示,改由莿仔埤圳中游取水,不再複製六輕從源頭取水的惡例,農民可以比較放心。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也批評,以工業需求來搶奪農水的政策本來就是錯誤的,水資源不該被壟斷,也不應該被工業所獨佔,田地、作物以及萬物生命都需要水資源,因此期盼中科搶水爭議可以使社會對水資源議題進行檢討與反思。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表示,將暫停持續數月的靜坐活動,不過他們護水的決心堅定,也將會持續監督,隨時巡邏,不會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