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社會智庫與立委段宜康國會辦公室今(14)日聯合舉辦『台灣「香港化」?中國統治香港的啟示』專書發表會。立委段宜康表示,香港的民主與否對台灣很重要,因香港的民主可加大台灣的民主縱深,但可惜的是台灣無論是官方或是民間對香港的關注都太少,因此期望透過專刊的發表,提供深入了解香港的機會。

此次發表會由立委段宜康主持,並且邀請清華大學客座教授、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台灣新社會智庫顧問林濁水、作家張鐵志到現場參與會談,並且以視訊方式,和香港民主黨議員劉慧卿進行線上同步會談。

劉慧卿表示,一國兩制本來是中國要用來對付台灣的制度,但是台灣問題解決較曠日廢時,又適逢香港回歸,因此先於香港推行一國兩制;待香港的一國兩制有所成效時,中國便能以香港為例,說服台灣接受一國兩制。

但劉慧卿認為,中國自1980年代就提出一國兩制,當時台灣人不接受,現在民意也沒什麼改變,無論香港的實行成效為何。但由於中國對台採經濟開放的政策,吸引台商投資,也可能因此發展出其他的統一策略。

清華大學客座教授王丹認為,中國如何對付香港,也就會如何對付台灣。而從他的觀察來看,台灣已有2個香港化傾向。其一是自律,不需中共對台灣施壓,台灣官方就會自己管自己,避免得罪中共;其二是以商攻政,從商人著手來影響政界。

作家張鐵志表示,台灣與香港同樣都面對過主權的轉移,在這轉移過程中,香港沒有實際參與的機會,也因此香港從來沒有形成一個真正的政治主體來決定自己的命運。香港之所以每年都會有大批民眾紀念六四事件,是因為只有在這樣特別的時刻與場合之中,香港才得以建立起自身的政治主體。

張鐵志也指出,從許多北京官方對於香港的作為可以看出,一國兩制的兩制正在消弭當中,而一國則越來越強。跨海峽的政商聯盟形成,開始壓制當地社會,以往是香港,現在則是台灣。僅是反共是無法了解中共,透過兩岸三地公民社會的建立,來彼此學習,了解中國內部情勢、學習香港抗爭策略,是非常重要的事。

台灣新社會智庫顧問林濁水認為,不受中國控制、擁有民主體制的台灣,對香港追求民主自由,扮演了重要的支持角色,而這樣的支持角色是多層次的:台灣不僅拉大了香港追求民主的縱深,香港追求民主同時也拉大中國內部追求民主的縱深。

被問到海協會在台設辦事處以及陸生健保問題時,林濁水表示,兩岸關係應要正常化。雖然台海兩岸有特殊的既有關係存在,但要以社會總體利益以及人權為考量。而辦事處也應有明確的規定,以避免不合理的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