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至今已滿70天的苗栗華隆紡織頭份廠工會,由於遲遲無法與資方達成共識,因此決定自今(14)日下午起,展開為期4天3夜的「徒步百里陳情代表團」行動,50人的代表團將沿省道台1線徒步北上,預計將在週五(17日)上午抵達總統府,希望總統馬英九能出面主持公道。

據了解,華隆紡織在前負責人翁大銘於1997年爆發洪福案後就沒有調薪,資方於2004年起更減薪30%,讓工人長期忍受打7折的薪水條件,最後資方還要求員工放棄年資和資遣費、退休金,才能轉移到紡安公司領全薪。

華隆工會顧問、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高偉凱今天也投書《蘋果日報》,痛批翁大銘、翁有銘兄弟為了躲避司法而長期旅居馬來西亞、越南將近20年,公司10幾年來卻不斷對工人宣稱虧損幾千萬,然而翁大銘仍住豪宅、出入名車、穿華服,卻對台灣忍受低薪的工人不聞不問。

高偉凱表示,華隆工會6月6日起罷工至今已滿70天,行政院、立法院、勞委會等單位都有工人的足跡,華隆工人也夜宿台北車站,前往翁大銘在木柵的豪宅抗議,甚至親手將陳情書交給馬總統,然而最後資方仍不願讓步,只願意清償打4折後的退休金和資遣費。

高偉凱指出,昨天在立委協助下再次協調破局,因此工會決定展開4天3夜的「徒步百里陳情代表團」行動,工會在今天下午4時舉行授旗儀式,派出50人的代表團沿著省道台1線,徒步前往台北陳情。沿途預計在新竹縣、桃園縣、新北市等地夜宿,最後將再17日上午10時抵達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全程估計約100公里。

高偉凱接受記者訪問時強調,這次北上將在凱道夜宿,希望馬總統能親自接見50位工會代表,見不到馬總統他們不離開凱道,「總不能臥軌你才出來見我們,希望馬總統能見我們一面,並且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他呼籲國稅局、調查局等單位能動起來,好好查一查資方是否真的沒錢,還是違法躲避3億元積欠工人的退休金、資遣費等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