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啟德襲台,中央氣象局今(14)日下午2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目前颱風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約64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5轉18公里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氣象局指出,根據路徑預測,雖然颱風應會持續往西北前進,但若其移動時稍微偏南方,對台灣陸地的影響即會減低,氣象局會再評估是否發布陸上警報。

根據觀測,啟德目前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海面,向西北移動,由於持續朝巴士海峽接近,對巴士海峽將構成威脅,因此氣象局針對巴士海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啟德颱風的中心氣壓為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為8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則為150公里。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啟德颱風的結構從昨天開始仍在調整當中,環流結構可能還會有變化。目前其中心偏南的環流較強,北邊則較為鬆散,對台灣影響也較小。但是不排除颱風會再增強,結構重新變化,一切都需要持續觀察。

至於是否發布陸上警報,林秀雯說明,啟德的移動方向應會持續往西北方前進,今晚暴風圈就會進入巴士海峽,週三(15日)晚間到週四(16日),颱風環流會最靠近台灣。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颱風的移動速度會再加快,但只要稍微偏南,對台灣的影響則相對減輕,氣象局會再觀察,評估是否需要發布陸上警報,最快今天深夜會決定。

林秀雯說,待啟德靠近台灣後,雨勢才會比較明顯,花東及山區較容易降雨,北部及東北部則以短暫陣雨為主。氣象局預測,啟德颱風將從台灣南方海面通過,不排除登陸的可能性,因此位於迎風面的東部及南部需作好防颱準備。明(15)日起到17日全台皆可能降下豪大雨,民眾也需特別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