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曝露在電磁波下會造成疾病及人體不適已是眾所皆知的常識,但新竹高工的師生實測後發現,每天搭乘人數有數十萬人的台鐵及高鐵卻也測出超標電磁波。其中,台鐵500型區間車及EMU 1200型自強號的電磁波,甚至比環保署建議值還高出1.4倍。台鐵今(14)日回應指出,高於標準值電磁波的車種只限於車廂地板,而且只是瞬間值,對於健康是否有危害,無論國內外皆無定論,但承諾會尋求改善辦法。

根據《蘋果日報》今日的報導,新竹高工的師生在板橋與苗栗區間,測量台鐵、高鐵的6種列車時發現,列車啟動時的電磁波皆低於環保署建議值,但加速後,6種列車的電磁波都超標,特別是500型區間車和EMU1200型自強號,量測時儀器因數字超過上限1999毫高斯而爆表,超過環保署建議值至少1.4倍以上。

對此,環保署表示,過去曾針對高鐵進行實測,但並未發現電磁波超標的情形,會再派員前往台鐵測量。

台鐵則回應指出,電磁波主要來源為牽引系統,啟動及加速的瞬間會飆高,加上被測出電磁波爆表的兩款車型使用年限較久,當初購買時並未含有阻隔電磁波的設備。不過,台鐵機務處車輛科科長楊安心表示,目前國內外的文獻都未對瞬間電磁波是否造成人體危害有所定論,只要不是長期曝露,應該不會有影響。

另外,台鐵內部1700輛列車中,只有370輛自強號的車廂地板會有瞬間電磁波飆高的情形,座位則都在安全範圍內。台鐵承諾,會尋求解決辦法,以隔絕電磁波的產生,目前已請廠商針對500型區間車和EMU1200型自強號加裝地板隔離層,以排除電磁波。

高鐵則指出,高鐵車廂內會產生電磁波的物體都已經過包覆處理,由於不了解新竹高工師生的測量方式為何,因此不多作回應。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短期曝露在電磁波下,有可能造成頭痛、疲倦、學習情況不佳的情況。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則認為,目前醫界對於電磁波的危害仍無定論,民眾不需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