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的「民族教育支援教師3年計畫」到期,200位約聘教師將面臨失業。親民黨團今(14)日要求原民會除了加強原民文化傳承外,更要留住有心投入部落文化的教師。

原民會3年前利用公益彩券盈餘推動「民族教育支援教師計畫」,讓原住民國中小增聘支援教師,帶領學生學習傳統文化,這項計畫今年底將完成階段性任務,178所民族教育資源教室、200位支援的約聘教師將面臨失業。立院親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原民會正視問題。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處長陳坤昇表示,原民會推動原民教育,這工作已經做了11年,但公部門近幾年面臨重整,為避免人事費用增長,所以才會使用公益彩券回饋金來聘請教師幫忙教學,一開始也都說明過這是3年計畫,老師們都明確知道。

親民黨總召李桐豪說,能夠在部落擔任教師的都是菁英,現階段應該要做的是留住這些已經受過培訓的教師,不然等他們離開後,要再找他們回來教書,銜接性會出問題。

陳坤昇則回應說,未來原民會要設立部落學校,跟民族教育相輔相成,從國高中開始,由部落耆老帶領孩子的實作課程,讓耆老長輩做傳承,紮根原民教育。

陳坤昇說,未來原民會也會用預算鼓勵學校發展課程,並透過補助讓這些教師回到學校教課。並且會推出原民「文化傳襲師認證」,這些教師只要透過計畫申請可以繼續工作,也可以轉任部落導覽員或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