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斷,香港保釣團體「保釣行動委員會」計劃前往釣魚台海域登陸,並傳出將與台灣、中國保釣人士在彭佳嶼會合,計畫於15日登上釣魚台以宣示主權。對此,不論是總統府、外交部或內政部今(14)日都重申,釣魚台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希望各方避免採取過激的言行和作為,破壞和平。

總統馬英九與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出席內政部舉辦的中秋愛心伴手禮促銷活動,李鴻源在活動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的立場絕對不會動搖,至於海巡署會不會有相關動作,由於海巡署不是內政部所屬單位,但會在國家安全會議中討論。

至於總統府則表示,馬英九已在7月宣示,中華民國對於釣魚台主權「一寸都不能讓步」,政府會評估選擇最可行、有效方式宣示主權。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則表示,目前並沒有接到任何有關我國漁船將前往釣魚台海域進行保釣的相關情資,但釣魚台列嶼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所以,漁民在該地區作業是我們合法的權益,在適當時間會保護漁民從事作業,因為我們擁有其主權,這樣的主張是不會改變的,但還是希望各方避免採取過激的言行和作為,造成區域的不穩定。

據外電報導,香港保釣團體「保釣行動委員會」所搭乘的「啟豐二號」預計14日晚間至15日凌晨抵彭佳嶼海域,而台灣的中華保釣協會今天也會從宜蘭出海,與啟豐二號在台灣東北的彭佳嶼海域會合,一同前往釣魚台宣誓主權。對此,日本海上保安廳已調集大批巡邏船,準備在釣魚台附近海域對中港保釣船實施攔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