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測器好奇號已登陸火星1週,除了傳回多張火星地貌照片外,也持續進行探勘活動,尋找有無生命跡象存在的可能。美國總統歐巴馬13日也致電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若發現火星人,務必在第一時間通知他。

美國火星探測器好奇號在8月6日成功登陸火星,展開為期2年的科學探索。而好奇號的主要任務之一,即是尋找火星上有無生命跡象,以及其過去和現在是否曾存在適宜生命生存的環境。

歐巴馬13日前往愛德華州參加競選活動時,在飛機上致電位於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 (JPL) 的好奇號工作團隊,表達他對於好奇號是否在火星上發現生命跡象的關切。歐巴馬表示,好奇號的發現是他目前最關切的事項,「就算發現的只是微生物,也會令人非常興奮」。

此外,歐巴馬也指出,好奇號登陸火星的壯舉也帶動了美國國內科學教育的發展,激發許多學生對於科學的興趣。他也承諾,未來將會把科學、工程、數學等相關領域列為發展重點,並確保發展科學技術的預算不會縮水。

諷刺的是,在此同時,美國當局也將於2013年縮減NASA火星探險任務1/3的預算。此舉將可能影響日後美國在火星探索研究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