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號颱風「啟德」來襲,中央氣象局今(14)日表示,輕颱啟德凌晨的中心位置在離鵝鑾鼻東南方約86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將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若路徑不變,氣象局將在下午2點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由於啟德的暴風圈將掃過台灣陸地,明(15)日將開始影響台灣天氣,不排除明天發布陸上警報。

根據氣象局的觀測,啟德的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17.5 度,東經 126.1 度,以每小時15轉18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995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20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8 公尺,七級風則擴大為半徑 150 公里。氣象局預估明天凌晨颱風的中心位置即可來到恆春東南方500公里的海面上。

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指出,啟德正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往台灣逼近,導引氣流十分明顯,因此今天下午氣象局將發布海上警報。若颱風的路徑未改變,啟德可能從恆春半島以南的海面掃過,也可能從恆春半島或東南部陸地登陸,不排除在15日發布陸上警報。

林秉煜表示,啟德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為週四(16日),15至17日連續3天都會是有雨的天氣,午後雷陣雨的區域偏向在北部山區及新竹以南地區,降雨區域雖然會比昨天來得更少更局部,但仍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會。

另外,今晚起,恆春半島、東半部、蘭嶼、綠島及小琉球將有長浪的出現,附近的船隻也需特別注意。

氣象局說,今天各地高溫炎熱,北部地區高溫可達35到36度,其他地區高溫也都在32到34度左右,民眾外出要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避免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