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法拘押54天的法輪功學員總算回到台灣。他雖然在中國威脅下被迫簽了悔過書,但回台後,休息2天,並沒有就此躲起來,在家人陪同,他出來告訴社會,謝謝大家,鍾鼎邦還是鍾鼎邦,還是會讓中共迫害法輪功真相的事情讓大家知道。

鍾鼎邦展現的不是電影裡打不死英雄的勇氣,他是平民之勇,是一般人的勇氣。怕回不來,要簽認罪協定,也會簽。但沒有立即危險後,他覺得不對,還是會站出來。比起馬政府在這段時間曖昧不明的情形,真是差很大。

舉例來說,11日鍾鼎邦返國後,有人注意到陸委會發出的新聞稿及中央社的稿件裡都沒有提到「法輪功」三個字。其實,更精準的是,到總統府網站在新聞稿搜索欄裡打入「法輪功」就會發現,原來從2008年馬英九當上總統後,「法輪功」就已經是總統府的「敏感詞」了。

回想這段時間以來,馬政府在處理鍾鼎邦事件是低調再低調,不管是「江陳會」或賴幸媛會見陳雲林,問有沒有提到「鍾鼎邦」,一句話也不敢說。但人回來了,才在媒體放話說,「江陳會」的關門會裡,有提到此事。台灣是個民選社會,每個政治人物在麥克風前,都神勇無比,也因此,當連在媒體前都不敢說時,誰會相信這些小官關起門來,就開始大膽起來了呢?

同樣地,在野的民進黨也得檢討。就有人發現,蘇貞昌與蔡英文在臉書po文救人時,也是不提「法輪功」三個字。雖然這樣的檢驗標準或許有點過苛,畢竟8日民進黨中常會,主席蘇貞昌就有提到「停止迫害法輪功」。但會有人想拿放大鏡去檢驗民進黨的立場,這也是個警訊:畢竟,的確越來越多人懷疑,民進黨真的可能把基本立場拿去當作討好中國的籌碼了。

鍾鼎邦得以獲釋最大的功臣,當然是鍾家。女兒鍾愛被譽為「現代版的緹縈救父」更值得欽佩。尤其是在除了公視、壹電視外,電視台幾乎都不敢碰法輪功新聞下,還是有不少民眾透過網路、平面報紙得知此事,站出來力挺,讓「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中國政府不敢隨便亂來,這才是鍾鼎邦真正能獲釋的主因。想想,從鍾鼎邦事件裡,台灣人民真的得靠自己力挺,別太相信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