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今(13)日宣布,中科第四期二林園區確定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過去與農民的搶水爭議,因為廠區從原先的光電聚落轉為精密機械產業,用水量降低,朱敬一表示,會使農業生產衝擊減到最小。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原先傳友達光電將進駐,因此打造成光電聚落,但友達因資金問題,向國科會表示退出二林園區後,朱敬一今天則宣布,行政院已核定二林園區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計畫。原先規劃占60%的光電產業,調整後改為20%。精密機械產業比重從原先的10%,調整為35%,增加幅度最高。

根據國科會資料,在農業用水方面,現在改為從莿仔埤圳的中游引水,不從上游引水。在長期用水部分,原先預估每天16萬噸,可望減少為每天2萬噸;中期用水缺口由原先的6.65萬噸,降低為1.22萬噸。

國科會表示,在2020年完成中部聯合供水工程前,不足的用水將從農業用水補足。而中部聯合供水工程則是利用大甲溪與大安溪,作用水調度,完成後將不再使用濁水溪的農業用水。汙水排放減少為1/6,會從彰化自強大橋處排入濁水溪。

朱敬一表示,目前中期用水缺口的減低,已經是國科會能做到極限。他並一再強調,國科會已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中台灣缺水,不會因為二林園區一滴水不用,問題就解決,他已經做到最好了。

在招商方面,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說,很多廠商都有進駐意願,二林園區不會變成蚊子園區;目前確定進駐的廠商有新科光電、和大高鋒,另外鴻海集團下的上銀科技也表示有意願。

楊文科還說,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轉型確定後,會儘速在下個月(9月)送交環境評估,有調整的部分,會一次送進環評會。過去送審的就不再動作,重新提送新的方案,希望年底通過環差,明年就可以啟動,讓廠商進駐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