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第13號颱風「啟德」今(13)日早上8時形成,由於其路徑靠近台灣南部,中央氣象局表示,最快明天將發布海上颱風警報,15日颱風將會影響台灣天氣,16日則會最接近台灣。氣象局提醒,不排除啟德將登陸台灣的可能性,民眾需做好防颱準備。

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上午增強為輕颱啟德,根據氣象局的觀測資料,目前啟德的中心位置在菲律賓馬尼拉的東北東方71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8轉13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前進。其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為每秒18公尺,相當於8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則為10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預測,啟德颱風週二(14日)下午2時的位置應該會來到馬尼拉東北方640公里的海面上,其外圍環流將在週三影響台灣,除了西部地區以外,其他地區皆可能會降下大雨。

值得注意的是,氣象局認為,啟德最接近台灣的時間將在週四,預計颱風會掃過巴士海峽及恆春半島,再轉入中國福建。颱風中心可能會接近恆春半島,若路徑北偏,不排除會登陸南台灣。

幸好,目前颱風離台灣的距離很近,林秉煜表示,啟德接近台灣時,應該還無法增強為中度颱風,因此帶來的影響可能不會太大,但民眾仍需做好防颱準備。他說明,啟德颱風應該在17日就會遠離台灣。

氣象局預估,明天各地依舊維持高溫炎熱的狀態,北部地區高溫可達35到36度,其他地區高溫也都在32到34度左右。另外,午後雷陣雨的區域偏向在北部山區及新竹以南地區,降雨區域雖然會比今天來得更少更局部,但仍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