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農民因為豪雨、颱風造成災損時,農民常用的肥料台肥1號、台肥尿素、特4、5號複肥等價格也分別從7、8月,從每包340、460、340元,各調漲20元。對於肥料調漲,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13)日表示,這跟馬政府短編肥料貼補預算有關。農委會官員認為其實無關,但承認,如果這次價格沒有調漲,所需補助的費用還要更多。

劉建國表示,農委會所屬的農業特別基金,其中有關「穩定肥料及相關資才供需計畫」100年度編列30億多元,本(101)年度不增反減,僅編列26億多元(其中穩定肥料匡列經費約22億元),但上年度(99)決算數高達29億多,而且根據農糧署的預估,至今年年底補貼經費需39億元以上,顯見,今年肥料補貼預算明顯嚴重不足,預估短絀高達17億多元。

對於預算不足,造成肥料價格上漲指控,出席記者會的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翁震炘表示,中間並無關聯性。他說,農業特別基金裡規定,補助肥料的費用本來就是22億元,今年在肥料價格調漲後,還有17億元缺口需要透過動用第二預備金方式來補助。不過,他也承認,如果這次價格沒有調漲,所需補助的費用還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