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13)日表示,今年的第13號輕度颱風「啟德」(KAI-TAK)上午8時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目前距離台灣約1000公里,正朝西北西轉西北前進。氣象局指出,若啟德颱風的路徑不變,最快15日就會開始影響全台天氣。

根據氣象局觀測,目前啟德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6.5度,東經128.2度,以每小時9轉12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998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8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半徑則為100 公里。

氣象局預估,啟德可能會經過巴士海峽以及恆春半島,再進入中國福建地區,若路徑沒有變動,全台氣候在15日就會受到颱風的影響,各地天氣將不穩定,16日全台有機會降下大雨,預計明(14)日就會發布海上警報。

受到西南風影響,台灣天氣十分不穩,氣象局指出,昨日中南部地區持續有短暫陣雨,中午過後,在中部以北出現旺盛的對流發展,尤其是在大台北地區,其中在永和及中和的時雨量都超過90毫米。今天西南風逐漸減弱,雖然南部地區清晨或夜裡仍有一些局部下雨的機會,但是中部以北已經逐漸轉變成午後雷陣雨天氣型態。

氣象局提醒,全台各地上午多雲到晴,下午有局部雷陣雨,午後也可能出現瞬間雨勢較大的情況,民眾還是要注意雷擊、強陣風,還有雨勢較大造成低窪地區淹水或積水的情形,前往山區更要嚴防坍方及落石。

由於上半天北部天氣晴朗,今天台北最高溫35.8度,其他各地約在32到34度左右。氣象局說,天氣有時感覺悶熱,戶外活動需多補充水分,以免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