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男子足球選手朴鍾佑在2012倫敦奧運韓日銅牌戰高舉「獨島(日本稱竹島)是我國領土」的海報在場內奔跑,事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呼籲韓國奧會迅速採取行動,並建議朴鍾佑缺席頒獎儀式,朴鍾佑最後沒有出席頒獎典禮,也因此無法領取銅牌。

該事件發生在倫敦奧運男子足球銅牌戰場上,韓國與日本的比賽在韓國以2比0對手後,韓國選手朴鍾佑拿著「獨島是我國領土」的海報在場內奔跑。韓國足球主管單位則表示,朴鍾佑的行為並非事前預謀。

對此,IOC宣傳部長說:「奧運是不能和政治混為一談的,在奧運會中絕對不能發生和政治有關的事情。」朴鍾佑則解釋,該標語海報是球迷在韓國隊贏得勝利時,興奮的扔出而留在場上,他並沒多做思考便舉起該海報,絕對不是事先刻意準備的。

獨島在日本稱為竹島,過去韓國和日本對於該島嶼的主權爭議不斷,日前,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宣示主權,成為第1位登上獨島的韓國總統,引來日本強烈不滿,並考慮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

最後,在溫布利(Wembley)的頒獎儀式上,不但沒有看見朴鍾佑出席,公共廣播系統也沒有念出他的名字。IOC也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已經展開調查,而且要求韓國奧林匹克委員會(NOC)解釋,之後,再決定採取怎樣的處置方式。」

本文所附的影片為這場精彩的韓日足球大戰片段內容,最後韓國以2:0打販韓國,未料賽後因韓國男子足球選手朴鍾佑的脫序之舉而引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