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谷開來坦承謀殺英商海伍德,並將自己的犯行歸咎於精神崩潰,觀察家認為,再加上她供稱出於保護兒子而產生殺機,可能讓法官從寬量刑。

新華社報導,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死道歉,並形容這「像一場噩夢」。

新華社指出,谷開來說自己會「接受並坦然面對任何判決」。

谷開來受指控去年11月以氰化物毒害海伍德,9日接受審判。

新華社報導,谷開來的勤務人員張曉軍也坦承涉入謀殺案,並表示希望向海伍德家屬致歉。

檢察官表示,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與海伍德因商業利益起爭執,且谷開來擔心海伍德威脅兒子。

檢察官檢視谷開來精神狀態發現,谷開來過去曾接受「慢性失眠、焦慮和憂鬱,以及妄想症」治療,也曾服用抗精神疾病等藥物。

檢察官表示,谷開來身心依賴鎮定藥物,因而受精神障礙所苦。

谷開來在法庭上指出,她曾認為兒子面臨危險。報導引述谷開來說法指出:「對我來說,這超過威脅,而是真正發生過的事。我必須拚死制止海伍德的瘋狂。」

她說:「我精神崩潰。這場悲劇因我而起。」

她和張曉軍若遭定罪,恐面臨死刑,但觀察家表示,谷開來出於保護兒子而犯案的說法,可能成為從寬量刑的正當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