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11日(當地時間)下午宣布,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提名競選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朱木炎,因違反競選規定,贈送選手棒棒糖,被判失格。對此,朱木炎說:「就算不能接受,也只能接受。」至於中華奧會則表示,已去函國際奧會抗議,希望還朱木炎清白。國際奧會這次選舉共有21名候選人,除了朱木炎外,今年倫敦奧運男子鏈球銅牌得主、日本名將室伏廣治,也因為在選舉禁區拿著iPad競選,而被判定失格。

IOC共有12名委員,必須是最近8年曾代表國家參加奧運者,每屆夏季奧運共產生4名委員、冬季奧運則產生2位委員,在閉幕典禮時宣布就職,另有6名委員則由國際奧會主席直接點名。該票選結果原定在9日下午2時宣布,卻因內部理由延遲2天,直到11日傍晚5時才宣布最後得票結果,並由IOC通知中華奧會與日本奧會,參與競選的運動員因違反規定被判失格。

朱木炎表示,他從7月16日抵達英國開始,就在選手村裡面和選手聊天、拉票,面對現在這種結果,他說:「對不起那些支持我的朋友。」中華奧運代表團總領隊林鴻道也說,他和朱木炎住在同一棟,「他每天從早到晚、馬不停蹄,這段時間他真的很努力。」

由於IOC運動委員會對於該選舉有嚴格繁瑣的規定,其中包括不能使用電腦助選(包括IPAD),也不能發送禮物,IOC曾在7月26日去函警告朱木炎,聲稱他贈送選手棒棒糖已違反競選規定後,朱木炎也主動報告,因為事先不知情而使用iPad,並強調自己沒有發送棒棒糖,但從那天之後,他就再也沒有使用iPad。朱木炎說,「我用IPAD,只是告訴大家投票流程,裡面的所有內容,都是從官方網站下載的。」

IOC最後公布的結果讓人意外,中華奧會隨後緊急召開說明會,並請當事人朱木炎現身說法。面對國際奧會指控,他再三保證絕對沒有發送棒棒糖,如果國際奧會在7月26日就直接宣布他失格,那還好一點,到公布得票結果時,才說他失格,讓他很遺憾。

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表示,他們得知國際奧會發警告信後,非常關注,並私下瞭解調查,因為朱木炎是由中華奧會提名推薦的,另一方面,這也攸關朱木炎的名譽。中華奧會已向國際奧會提出書面抗議,希望國際奧會能夠清楚解釋朱木炎失格的主因,關於棒棒糖乙事,希望國際奧會能更具體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