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1)日邀集阿信、黃舒駿、詹宏志等公視董監事候選人到文化部茶敘,並召開記者會對外介紹人選以爭取社會支持。記者會上,龍應台邀請每一位在場的董監事會被提名人說出他們各自對公視的期許與想法,但會中原應邀與會的公視現任董事長趙雅麗並未現身,令外界好奇。

龍應台記者會上首先指出,這些被提名人未來將擔任的公視董事皆為無給職的工作,但由於每個月都要開會,可以說這些人不僅捐名字,更捐出時間與熱情。她希望,20日的審查會能點頭接受這些公民志工,並期望這些新董事能在未來替公視找出新的出路。

龍應台並請與會的董事會提名人用一句話,說出他們各自對公視的期望與心得。詹宏志首先表示,他希望公視是一個凝聚族群的媒體,而非分化的媒體;公視是一個啟蒙教化的媒體,以及關心弱勢的媒體,而非勢利的媒體;公視是一個觀看世界的媒體,而非自閉的媒體。

前公視總經理胡元輝則說,他原先婉拒卻在最後答應參與,一方面是部長的熱情;二方面希望讓公視走回正常的道路,讓大家來關心公視的發展。前華視總經理徐璐則說,現在的媒體環境有很多無奈,但她想望公視能成為台灣社會一個優質的公共空間。

台北故事館總監同時也擁有律師身分的陳國慈說,她對於公視的期待與真情與社會大眾都相同,但在參加董事會這件事,看到這個組織的心臟長期癱瘓,非常焦慮。陳國慈認為,公視董事會作為公視政策、營運的核心,是義務、責任而非權力。她希望能在公視治理上與其他董事共同完成任務,讓公視往前走。

音樂人黃舒駿則稱,部長在力邀他參與公視董事候選人的電話中,有一句話讓他覺得必須要接受,龍應台說「公視是所有公民的共有資產,所有公民都有參與的權力與義務」。他指出,公視董事會2年的爭議已是全民的共識,他也有所了解,「我呼應龍應台的呼籲,要將最複雜的問題用最簡單的方式積極面對,用崇高的理想看待未來的公視,以假裝涉世未深的狀況來面對公視的問題。」

政大廣告系教授鄭自隆表示,公視2年來一路坎坷,新的董事會過了也不可能在一夕間解決問題。他認為,公視應該在現有的規模中作一個小而美的媒體,而在這個小而美的媒體中實踐多元的價值與公共利益。鄭自隆同時認為,公視董事會更艱鉅的挑戰在華視,華視現在一天要虧40萬,這將是新董事會要面對的新挑戰,他希望媒體能給予多一些力量與掌聲。

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則說,他是屬於一口答應龍應台邀約的人。何飛鵬指出,自己長期經營企業,對公司治理跟企業經營效率管理有些興趣,他在了解公視營運狀況後,除了好奇,也希望自己能貢獻一些經驗與心力,改革公視。

至於原本受邀與會的現任公視董事長趙雅麗卻遲未出現,公視方面表示,趙雅麗原本行程都已規劃安排好了,文化部行程是臨時插入的,由於行程太滿無法趕上,已先向文化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