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長跑七年的美瑜與雅婷,今(11)日在桃園弘誓學院舉辦 「同志佛化婚禮」。她們在法師見證下完成佛教儀式婚禮,親友與同志戀人見證兩女互將佛珠套上對方手腕時,現場許多人皆感動落淚。

弘誓學院創辦人也是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系主任釋昭慧法師日前即允諾為她倆證婚,演員朱慧珍也將前來觀禮,獻上祝福。

「佛化婚禮儀式」是在今天上午10點至11點30分在無諍講堂舉行,9點10分先舉行記者會。「美瑜」與「雅婷」都穿上白紗,在法師釋昭慧見證下,透過讚佛、誦部經,為新人說法及開示等儀式,最後再把大家成就這樣的功德迴向新人。新人向佛祖叩首頂禮,氣氛莊嚴肅穆。

「美瑜」與「雅婷」7年前在網路相識,交往過程中歷經人生許多低潮與病痛,但在互信互諒下,決定在今年結婚。「美瑜」說,家人早就知道她是同志,而「雅婷」則是在年初兩人準備結婚時,才向家人提出,兩人要結婚一事,剛開始的確讓兩方家人頗為難,但家人後來都把它當成未來家中各多一個女兒看待。

婚禮中,照慧法師問兩人是否願意廝守終生,不管急難病痛都會相守相惜,兩人點頭表示願意,隨後交換佛珠套在彼此手腕。最後在新人、證婚人、介紹人分別在結婚證書用印劃下句點,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不少人感動落淚。

不避諱本身性向的同性戀牧師曾恕敏此次也獲邀參加,他說,基督教對同性婚姻、墮胎等議題的確比較保守,他是第一次參加佛教的同志婚禮,但不管什麼宗教都應該尊重每個人對婚姻選擇的意願。

釋昭慧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表示,佛教界對同志婚禮的反對聲浪較少,「最多只能算是驚世駭俗吧」,但如果跳脫無名、無物的成見,基於萬物平等,更應該尊重主體,給予祝福。

此次婚禮餐宴是素食,每位賓客只收8百元,結餘新人要捐給弘誓學院,但被釋昭慧法師婉拒,改捐給主辦單位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釋昭慧法師也因為主辦這場公開婚禮,成為古今佛教史上第 一人。由於這場同志佛教婚禮未演先轟動,吸引眾多國內外媒體前來採訪。

昭慧法師日前接受「破週刊」時提:「婚姻是把不同血緣的人拉在一起成為家人,家的本質當然可以再做批判性的質疑,但無論如何,人的生命脆弱,一出生還是有家的堡壘來幫助他平安成長比較好。」回歸這場女同志佛化婚禮,結合宗教的正向能量及互動,其中自然有安定的力量。

根據主辦單位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表示,全球目前已有11個國家保障 同性婚姻,並有高達四十個以上的國家(或地區)陸續立法承認「異性戀婚姻」以外的家庭組成形式。這些國家正視多元家庭的存在、重視其生命需求,並以實際的 立法行動保障其權益。反觀自詡為亞洲最友善同志的台灣,卻以缺乏社會共識為擋箭牌,相關法令政策的推動仍滯礙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