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抗議旺中集團處理黃國昌事件而請辭抗議的中時副總編輯何榮幸今天凌晨在臉書發表一篇文章:「春天回來──我們在中時體制內的改革努力」;文中他表示,有些朋友誤以為中時員工在此次風波中不動如山,沒有進行任何體制內改革行動,「這不是事實。」他說,我們不曾放棄體制內改革。

何榮幸也說明,由於上述體制內改革行動已產生後座力,為了避免波及同事,他立即送出書面辭呈。他說,雖然他仍期待體制內改革能夠產生效果,也非常珍惜正在工作崗位上奮鬥的中時同事們,但避免造成池魚之殃的現實考量,讓他必須毅然求去。

何榮幸表示,9日中午發表「我見我思:北風與太陽」一文至今,許多朋友以各種方式鼓勵致意。他想強調的是,這篇無法發表的文章,其實是很多中時同事的共同心聲,在某種程度上,他認為自己只是代表這些同事發聲而已。  

 

他說,事實上,中時同事不只為了爭取專業自主,「我和部分中時同事(包括部分中時高層)乃至幾位關心中時發展人士都做了很多努力,雖然過程與細節雖不便述說,但我們不曾放棄體制內改革。」

對於外界認為他的辭職是壯舉,何榮幸則認為,「媒體突圍、體制內改革、在主流媒體內激進,才是我長期努力的目標。」。他說,「廢墟開出一朵花,亂世守護一畝田」的心志,一直是他和調查採訪室同事過去幾年推出「我的小革命」、「消失與重生」、「新故鄉動員令」等專版的心情。

他強調,「新聞工作是我的志業,我想當一輩子的記者,我會盡可能留在新聞界。」

他表示,「 走或留,都只要對自己負責,不需要受到外力影響。只要在此次風波中重新記起踏入新聞界的初衷,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要走、為何要留,這就夠了。社會各界當然會對新聞工作者有更高期待,但針對攸關生計與工作權的去留抉擇,沒有人有權利對中時員工進行道德審判。」

對於這難得的人生長假,何榮幸說,「工作二十一年,始終沒有好好休過長假。依照勞基法休完的長假結束後,我將展開另一段人生長假,好好陪五歲的寶貝女兒融融,好好到各地走走。小小縱容自己,讓辛苦的老婆大人養一段時間後,為了房貸、孩子學費開始找下一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