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扣留近兩個月的台灣公民鍾鼎邦將在今天中午12時左右抵達台灣桃園機場,台灣海基會已通知鍾鼎邦的妻子,並將派人接機。不過,中國政府也透過新華社表示,鍾鼎邦是因認罪悔罪,且檢舉其他涉案嫌疑人違法犯罪活動,「決定寬大處理,依法遣送回台。」

鍾鼎邦今年6月赴大陸江西探親,18日中國公安對他採取監視居住等措施。中國官方指控,鍾鼎邦涉嫌自2003年起從事一系列危害大陸國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活動。

新華社報導說,江西國家安全機關6月18日依法對鍾鼎邦採取監視居住強制措施,並在24小時內依法通知他的配偶及大陸親屬,先後同意家屬探視及通話,安排鍾鼎邦與他委託的律師會面,切實保障他各項合法權益。新華網今天引述中國江西省國家安全機關的聲明,做以上報導。

由於適值第八次江陳會剛落幕,9日正式簽署了「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新華社這項報導,頗有宣示中國會落實投保協議的意味。

新華網報導,鍾鼎邦對自己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認罪悔罪態度較好,主動交代過往其他犯罪事實,檢舉其他涉案嫌疑人的違法犯罪活動,有立功表現。中國有關部門「依法決定對鍾鼎邦寬大處理,責令他具結悔過,並將他遣送回台。鍾鼎邦6月赴大陸江西探親,遭大陸官方採取監視居住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