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政府扣留的台灣公民鍾鼎邦今天上午順利回台,並已返回新竹的住家。鍾鼎邦和其妻子在桃園機場移民署辦公室數度感謝海基會的協助,鍾鼎邦也立刻打電話給母親報平安。據指出,第八次江陳會兩會人士便已討論相關安排,但中共不願意在台灣媒體大肆報導之際放人,才會選擇江陳會落幕後完成放人動作。

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今天表示,鍾鼎邦是搭乘東方航空MU4027航班,由江西南昌機場起飛,並於上午10時15分平安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海基會人員接機後並護送他和接機家屬返回新竹住處。

根據中央社報導,兩岸雙方多次就鍾案溝通,並曾利用第8次江陳會相關會議討論釋放鍾鼎邦的安排。一位熟悉兩岸事務人士表示,中國政府表示願意釋放鍾鼎邦,但不願在台灣媒體大肆報導之際放人,經多次磋商後終於敲定鍾鼎邦今天返台。

而鍾鼎邦今天回台一事,參與兩岸事務的人士透露,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秘書長馬曉光是在上午8時45分左右致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高文誠,告知鍾鼎邦已經搭機返回台灣。高文誠接獲消息後,第一時間致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告知鍾鼎邦返台消息,也同時通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鍾鼎邦妻子,並告知海基會將派法律處副處長林源芳前往接機。

報導指出,林源芳與鍾鼎邦妻子相約在桃園機場見面後一起進入管制區,並於上午10時許接到鍾鼎邦,然後一同進入移民署入出境管理局機場辦公室稍事休息;剛下機的鍾鼎邦,氣色不錯,神色平和。

鍾鼎邦特別向海基會人員當面表達感謝之意,鍾鼎邦妻子也當面向海基會人員說,在這2個多月的期間,要感謝海基會提供各種協助,包括專業法律諮詢和協助聘請律師等。隨後,鍾鼎邦妻子開車搭載鍾鼎邦,而海基會人員則駕駛另一輛車跟在後面,護送鍾鼎邦返回新竹住所。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認為,兩岸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建立平台後,在鍾案顯現積極正面的效果,也讓兩岸合作有了新的階段。海基會則指出,鍾鼎邦返台,海基會樂見此案終於有正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