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公視董監事會改選延宕爭議,在文化部長龍應台提出包括歌手阿信、作家張曼娟等知名人士在內的新公視董監事19名重提名名單後,露出即將解決紛爭的一線曙光,但今(10)日媒改團體仍呼籲,期待文化部除積極促成新的董事會產生外,亦能順利推動《公視法》修法,穩定公視財源,並儘速提出一套具體完整的公廣政策。

在宣布阿信等人獲文化部提名為公視董監事候選人後,龍應台預計將於明天與新董監事候選人進行茶敘,並召開記者會,進一步對外說明候選人的公視理念。同時,文化部也預計將於20日再度召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對這波新人選進行審議。

媒體改造學社今天發出聲明,對於文化部這次的公視董事會提名過程表達肯定與期望之意。媒改社首先肯定龍應台日前所作的公開宣示「希望公視成為文化國力的翅膀,帶領台灣的文化藝術飛向世界各地」,但媒改社認為,台灣公廣集團最根本的問題在於,政府一直未能提出一套具體可行的公共廣電政策。

媒改社指出,除了積極解決急迫的公視董監事會人事紛爭外,文化部更應積極推動公視修法,給予公廣集團充份經費。媒改團體呼籲,政府當儘速提出公廣政策的主張,闡明修法的架構以及經費來源。

媒改團體指出,第5屆公視董事會爭議不斷、延宕多時,已嚴重影響公視運作,他們肯定龍應台近日的提名作業方式,是踏出重要的一步。但他們也期許,文化部有責任持續推動公視董事會審查的公開透明化。

媒改社也向審查委員呼籲,希望審查委員捐棄過去的政黨成見,遴選出適合的董事人選,這樣公廣集團才能早日回到正軌。

他們認為,台灣需要一套具體的文化與公廣政策,特別是經費要作出宏遠的政策規劃。媒改社說,台灣的公廣集團整體預算只有30億,僅南韓的1/20,日本NHK的1/100,更難跟英國BBC相比。媒改團體希望,政府能說明台灣公廣集團的經費規劃,也希望文化部應有前瞻性的規劃與說明。

媒改社主張,文化部與政府各部會應該要用更大的格局正視公廣體制的問題。如此一來,台灣公廣集團才有機會「展翅高飛」,承載台灣的文化、創意與夢想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