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會昨(9)日簽訂兩岸投保協議,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表示,協議問題重重。立委鄭麗君表示,這樣的協議不能僅讓它送立法院備查,而應該逐條、逐款進行實質審查,並且修改不恰當的條款。

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指出,兩岸投保協議有3個嚴重的問題,包括:1、是給予中資來台完全國民待遇與最惠國待遇,這也是中國一直以來就想要的經濟權;2、是逐步消除不符措施,甚至不能增加投資限制,是為開放中資來台鋪路;3、是將投資爭端解決機制排除最惠國待遇,由中國決定第三公正單位,但中國是人治的國家,不可能替台商來主持正義。

鄭麗君也指出,兩岸投保協議如同兩岸不保障協議。在人身保障方面,台灣人民被逮捕時僅能通報在中國的台灣家屬或是投資企業,不能通報指定親友。在立院內政委員會所要求的3權:家屬探視權、代表探視權、律師在場權,在這次協議當中完全都沒有達成。而中國的刑事訴訟法在今年1月將秘密逮捕合法化,以後在中國台灣人的安全將更加令人憂慮。

鄭麗君也表示,這種雙輸的協定絕對不會讓它只送立法院備查,而應要求逐條逐款實質審查,並且修改不恰當的條款。而從條文內容來看,這次協議重點在於促進而非保障,因此應在下一次江陳會中提出「人身自由保障協議」,完全針對人身自由安全保障來進行協商,並且人身自由保障範圍應包括台商、就學、工作以及短期居留者等,以避免未來有更多鍾鼎邦出現。

她也表示,針對這次協議之後可能造成的中資來台,應要予以規範、法制化中資來台相關的問題與審查,國家安全與民主防禦機制必須要列入中資來台的法律規範內。同時因中資也可能以僑外資方式進入台灣,因此僑外資的相關規定也必須一併修改,以完備中資來台的管理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