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於6日在火星地面著陸後,陸續傳回照片,但美國時間9日早上,好奇號自其目前所在的蓋爾撞擊坑傳回了首張彩色火星全景照,讓人類有機會一睹火星真實風貌。這張照片呈現出火星砂礫、碎石遍布的地貌,大片火紅無止盡地延伸,遠方則是後續好奇號將前往探索的夏普山(Mount Sharp)的山腳。

這張360度的全景照是由130張144x144的小影像拼組而成。負責景觀相機(Mastcam)團隊的Mike Malin表示,「這還不是最好的點,我們希望能再多拿到幾張。」他說,「這張全景照相當迷人,但更重要的是,這僅僅是這架相機8分之1的畫素解析度而已。」

NASA表示,這張照片是在火星上的下午時間拍攝,由於光線黯淡,因此將照片的亮度提升了,但是並未更動色彩。

據了解,好奇號於著陸時遭幾塊石頭擊中,但並未受損。計畫主任Michael Watkins說,好奇號在這3天以來的表現「完美無瑕」。好奇號目前主要的目標是位於南方12公里、標高1萬8千英呎(5500公尺)的夏普山,它將前往該處探索,科學家希望夏普山的岩層能讓他們瞭解火星的地質年代。

好奇號將於這個週末短暫休息,升級其電腦軟體,必須要花上數天,更新期間內將不會進行新的探索。

好奇號預計於火星上停留2年,但它的前輩「機會號」自2004年以來服役至今,遠超過NASA當初估計的3個月。「機會號」的姊妹機「精神號」自2004年服役至2010年。

影片內容為NASA說明好奇號傳回的首張彩色全景照片,以及其未來的動向發展。影片自1分16秒起可直接觀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