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國在第8次江陳會談中,正式簽署了「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關於台商人身安全部分,則另行發布「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對此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姜志俊今(10)日表示,簽署只是個開始,如何有效落實才是重點。

針對剛剛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做了簡單的問卷調查,並邀請了台商與律師發表看法,問卷內容主要為簽署時機、適用主體、財產權益保障、人身安全、投資糾紛解決,以及簽署後的落實監督等方面做調查。

整體而言,台商對於協議的內容多表示滿意,但對於如何具體落實協議的內容跟精神,則感到擔心。

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秘書長林永法表示,台灣政府重視兩岸經貿交流,簽署投保協議只是一個階段性任務,要如何確保中國方面能遵守並落實協議的內容,是政府未來的重要任務。

律師王悅閒說,簽署協議是一個好的開始。此次簽署協議的內容,也是現階段能做到最好的,應該給予肯定;還有不足的部分,則是未來修正的空間。

另外,針對投保協議中所提到的投資仲裁,大連台商協會創會會長盧鐵吾說,雖然可以在雙方同意的情況下,選擇第三地仲裁,但中小企業的台商並沒有足夠的能力,與時間去等待仲裁。

姜志俊說,這次協議內容的投資糾紛解決機制,只是過去法規的具體化呈現,毫無新意。盧鐵吾認為,應該要在現有的架構下,兩岸成立一個有公信力的仲裁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