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已於昨日公布,農委會在今(9)日行政院院會中表示,將修正相關規定,開放萊克多巴胺作為牛隻飼料添加物。此外,衛生署也將於18天後正式發布公報,公告瘦肉精安全容許量以及強制標示措施。最快25天後,消費者即可在市面上買到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

因應瘦肉精美牛即將登台,農委會和衛生署等相關部會今日在行政院院會中提出牛肉管理措施規劃報告。農委會表示,將修正2006年動物用禁藥公告,開放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做牛隻飼料添加物。農委會強調,將嚴格遵守牛豬分離原則,不開放豬隻或其他畜禽飼料使用乙型受體素。此外,解禁範圍也僅限於進口牛肉,在未取得動物用藥品許可證之前,國內牛隻仍不得使用萊克多巴胺做為飼料添加物。

在院會中,衛生署也針對瘦肉精殘留許可量以及強制標示措施提出報告。衛生署表示,參考CODEX標準以及國人飲食習慣,進口牛肉中萊克多巴胺的最大殘留容許量將定為10ppb,另規定有容器或包裝食品、散裝販售食品和直接提供飲食場所皆須強制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

此外,衛生署也表示,即日起18個工作天後將會正式刊登公報,同步公告安全容許量和強制標示公告。根據食管法規定,公告發布7日後將實施散裝販售食品和直接飲食場所強制標示措施,有容器或包裝食品強制標示措施則將於發布後15日實施,如未依規定標示可處3至15萬不等,標示不實則可處4至20萬。

另外,為化解消費者疑慮,衛生署表示,各地方衛生局將每日進行稽查,並將查驗結果上報衛生署,由衛生署彙整並公布於網站上。必要時,衛生署也將會同各地衛生局進行聯合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