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以「地方民意強烈表達反對訴求」為由,撤銷第二殯儀館的申請案,推動多年的殯葬政策回到原點,儼然宣告新北市殯葬政策已死;對於市府的漠視,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將號召萬人於8月11日星期六的上午九點,舉辦「811萬人弔祭新北殯葬政策,還板橋清淨空間」大遊行,要求新北市政府正視問題並提出解決的對策。

周勝考表示,推動殯葬政策不只為板殯周邊居民的問題,新北市政府沒為市民提供一個完善的治喪環境,讓民眾處理往生親人後事時,為冷凍、停柩、火化與安葬的問題東奔西跑,還要遷就殯儀館的時辰;日前針對禮廳不足的問題,民政局治標不治本,竟於治喪的旺日加開場次,開放殯儀館禮堂舉辦第四的場次(16時至19時)。

不過,許多民眾陳情,因排不到符合時辰的禮堂,只好選擇第四場次辦理家祭與公祭,之後再送三峽火化,火化後再送別處進塔,辦完都晚上了,此舉不僅違反夜晚不可治喪風俗,亦造成喪家極大的不便,大嘆官員真不知民間疾苦;許多民眾很生氣地說,辦理喪事對市民來說是非常慎重的事情,所有環節都必須看時辰,如今時辰不重要,反而是必須將就殯儀館的時辰,新北市殯葬設施不足,不僅嚴重影響周邊環境,市民治喪不便,對往生者亦毫無尊嚴可言。

周勝考說,增設殯儀館以解決殯葬設施不足的問題已是既定政策,臺北縣政府於民國97年度民政局編列200萬元辦理第二殯儀館的選址評估,99年提出的「臺北縣縣立第二殯儀館規劃設置可行性評估案報告」,建議增設殯儀館,並編列預算第二、第三殯儀館新建招商專案的管理費用;但直到今年7月,新北市政府以地方反對為理由撤銷民間依法申請設置的殯儀館案,卻又提不出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

周勝考認為,殯儀館是鄰避設施,無論設在哪裡都會有反對的意見,如今殯葬政策打回原點,虛晃一招,民粹凌駕專業,新北市殯葬政策已死,市府施政誠信與威信蕩然無存,實令人感到痛心與失望;因此,將於8月11日星期六上午九點號召民眾在殯儀館的周邊,舉辦「811萬人弔祭新北殯葬政策,還板橋清淨空間」大遊行,並預先於殯儀館前重劃空地搭設「故新北市殯葬政策之牌位及靈堂」,十點號召萬人舉辦「新北殯葬政策」的公祭告別式,藉以突顯市府在殯葬政策上的鄉愿與無能。

此外,板橋居民已調整民意訴求的方式,同樣以「地方民意強烈表達反對板殯繼續設立的訴求」,希望市府提出完善的殯葬政策,如果市府繼續漠視,將持續擴大抗爭與陳情的活動,直到問題解決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