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8)日表揚12位孝行獎楷模,市長陳菊表示,多位得獎者以行動打破了「久病床前無孝子」的說法,相當難能可貴,希望他們的事蹟能喚起市民對孝心孝行的重視,促進家庭和樂、社會溫暖安定。

孝行楷模中以13歲的李佳姿年紀最小,68歲的鄭希翀最年長,其中高士謙及林秀霞兩人同時獲得內政部孝行楷模表揚,也都是無微不至的長年照顧臥病在床的父母。

高士謙為了侍奉病母,不惜放棄升遷,甚至提早退休;而年紀最大的鄭希翀自從妻子過世,一人擔起照顧長期生病的母親,生活幾乎以母親為重心,即使無法遠行,也無怨言,而在母親往生後,將他的孝心轉化為社會服務,擔任志工。

13歲的李佳姿祖父母長期臥病在床,父親為市場攤販,家中狀況不理想,他為減輕父親的負擔,小小年紀就扛起家務,還兼代父職,照顧祖父母與兩名年幼的弟弟。

陳菊表示,百善孝為先,12位得獎者能突破逆境、克盡孝道,非常難能可貴。俗語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有多位得獎者以行動打破了這個說法,希望他們的事蹟能再次喚起市民對孝心孝行的重視。

表揚活動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舉行,活動開場由爵士樂團Light Jazz演奏感人歌曲「感謝你的愛」拉開序幕,12位孝行獎楷模為:賴雅弘、林聖文、潘麗文、陳瑋萱、李佳姿、陳湘婷、柯王美玉、鄭希翀、高士謙、陳憬輝、余雅晴、林秀霞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