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第8次「江陳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8)日表示,有鑒於過去簽署的16次協議中,許多協議形同具文、空文,並未具體落實,民進黨嚴正要求政府,「投保協議不要變成空殼協議」。

今日中常會由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報告「江陳8會研析」。蘇貞昌會中表示,中央黨部密切關注投資保障協議的進展,今年已多次邀集立委、學者專家召開會議,他就任黨主席後,也在7月2日、8月6日針對「江陳會」,2度主持重大議題聯繫會報,與立院黨團共同研商對策。

他強調,民進黨1992年起就主張應該簽訂台商投資保障協定。民進黨認為,兩岸投保協議應對台商投資與中方發生爭議時,給予符合國際慣例的國際仲裁選項。

在中資來台管理方面,蘇貞昌說,現在中國已是世界第5大對外投資國,對岸用主權基金或國營企業,在全世界做戰略布局,「如果他們插手敏感的產業,台灣絕對承受不起」,因此民進黨認為,政府應將現行規範中資的行政命令予以法制化,並強化必要的國會監督審議程序。

他說,民進黨立院黨團已提案修法,並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以台灣人民利益為最大考量,在立法院積極推動立法,並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