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江陳會談明天登場,副首長層級的預備性磋商今(8)日下午3點先展開,全程僅花費約1個半小時即結束。據了解,雙方對投保協議的磋商過程大致順利,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形容,這次江陳會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從「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後,首次舉行的會談。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則強調,兩岸應該儘速完成ECFA後續的4大協議,以共同對抗全球的經濟不景氣。

高孔廉和鄭立中下午進行江陳8會會前最後一次預備性磋商,確認江陳8會的議程、「兩岸投保協議」以及「海關協議」的文本內容。

鄭立中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機制逐漸骨肉豐滿,ECFA後續協商進入新階段。高孔廉則表示,兩岸同樣受到歐債危機的衝擊,應該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共同對抗全球經濟的逆流。高孔廉強調,兩岸應儘速完成ECFA後續「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保」、「爭端解決」等4大協議的協商,同時儘速完成經濟合作中的「產業合作」、「海關合作」等合作事項,讓兩岸經貿大環境能更有效率,對抗全球不景氣。

至於磋商內容,高孔廉在記者會中並沒有透露太多,他說,今天的磋商是初步交換意見,但雙方都希望儘快完成ECFA後續協議的會商。

高孔廉也針對投保協議中包括個人對政府(P2G)的第3方調解等問題指出,因為「太細節」,所以今天的磋商並未觸及前述問題,有待經濟部與中國商務部日後再深入討論。

江陳8會將於明天上午正式登場,預定中午前結束,下午正式簽訂兩岸投保協議及海關合作協議,並公布文本,海協會與海基會將分別召開記者會說明,陳雲林等一行人明天將於兩岸正式簽署協議後,在君悅飯店和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