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8)日通過中常委段宜康提案的聲援營救鍾鼎邦案。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嚴正呼籲中國政府尊重人權,停止迫害法輪功、釋放鍾鼎邦。

蘇貞昌強調,當有國人遭到迫害時,國家領導人應該要有積極的作為,秉持嚴正的立場;他要求陸委會、海基會在江陳8會召開前,針對此事給國人明確的交代,「從過去累積的經驗看起來,台灣國民遭受的迫害,這次已不是個案」、「政府必須要有嚴正的立場!」

對於台商權益,蘇貞昌表示,對岸人士來到台灣,受到法治與普世人權的保障,但台商在中國卻沒有對等的人權、人身保障,因此民進黨要求兩岸簽訂投資保障協定,應尊重普世人權原則,確保台商被拘捕時能24小時無例外通報家屬,並有家屬探視權、律師委任權,和訊問時律師在場陪同權等。

蘇貞昌還說,近年陸續發生赴中台商的人身安全或財產未受到應有保障的案例,譬如台商土地、財產遭強制徵收,還有近日爆發的「鍾鼎邦事件」,都因為中國法治不足而受害;民進黨認為,兩岸投保協議應對台商投資與中方發生爭議時,給予符合國際慣例的國際仲裁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