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報導,針對日前自民黨要求解散眾議院,民主黨於今(8)日上午向自民黨及公明黨傳達首相野田佳彥的意見,野田表示,希望能在增稅法案通過後,「在不遠的將來問信於民」,意即他考慮解散眾院重選。野田另呼籲舉行3黨黨魁會談互相確認意見,但自民黨黨魁谷垣禎一於今日上午予以拒絕。

針對野田的呼籲,谷垣回應,若野田沒有確切的解散眾院時間表,舉行黨魁會談毫無意義。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也表示,「不遠的將來」這項概念模糊不清,野田應拿出具體時間,否則難以服人。

據日本媒體觀察,目前野田內閣及民主黨支持率皆來到新低,民主黨在大選中多半難以獲勝,因此,野田解散眾議院就意味著主動下台。

自民黨則堅持要求,野田應明確承諾解散眾院並舉行大選以及其日期,自民黨才會在參議院投票贊成增稅法案。對此野田則感到如同被「趕鴨子上架」。

亦有消息指出,野田期望透過表明有意解散眾院,以自己下台為代價,增加自民黨在參院投票支持通過增稅法案的意向。

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正表示,要於何時解散眾議院並舉行大選,屬於首相權限。

此外,據共同社報導,國民生活第一黨與共產黨等7個日本中小在野黨已於7日傍晚向眾院提交內閣不信任案,並向參院提交針對野田的問責案。眾議院原訂於8日審議飽受爭議的消費稅增稅法案,但因不信任案的提出而遭到延後。自民黨官員指出,慣例上不信任案將優先於所有法案審議。

消費稅增稅案若通過,現行5%的消費稅將提高一倍,野田則傾注了大量政治資源及成本在此項法案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