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民間社團和學生昨(7)日自發在總統府舉辦營救台灣公民鍾鼎邦晚會的同時,鍾母及弟妹才得知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未經同意下,私下協同鍾妻李雅敏前往江西南昌,這項舉動已引起家屬的不諒解,下午透過律師朱婉琪發表聲明,呼籲各界持續向總統馬英九要求緊急救援,不受中共任何直接及間接的威脅。

江陳會在即,台灣各界對台灣公民鍾鼎邦被非法關押超過51天,感到非常憤怒,並尋求政府的援助。

鍾鼎邦女兒鍾愛向大紀元時報透露,昨天蔡正元辦公室強迫她發表「鍾家聲明」,相關內容她並不認同,加以拒絕,不料8日上午,蔡委員辦公室仍以鍾愛名義對外發出新聞稿宣稱,其是應李雅敏的請求,基於人道協助的立場,陪同李女士抵達江西南昌,今天上午赴江西贛州探望鍾鼎邦。並宣稱,「對於熱心人士的活動,鍾家人理解,但目前一切淡定,靜待進一步消息,不便參與任何活動,也不便發表任何談話。」

對於蔡正元私自將李雅敏帶往江西,家屬昨天向法務部及海基會求證,相關單位皆表示,並無協助安排鍾鼎邦妻去中國。

針對此事件,鍾家成員8日委由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對外發表三點聲明。

其一,立委蔡正元在未告知並且經我們的同意下,擅自帶鍾鼎邦妻子李雅敏前往中國大陸,此舉甚不妥當,鍾家人甚不諒解。蔡正元委員必須對李雅敏在中國大陸的人身安危負責。

第二,蔡正元委員未經鍾家人全面同意,不得代表鍾家人同意中共的任何單位所提出的條件或要求。

第三,鍾鼎邦母親及弟弟妹妹將持續公開呼籲馬總統、海內外各界人士要求中共無條件釋放鍾鼎邦,鍾家人不受中共任何直接及間接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