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為經費問題所苦的澎湖縣望安鄉有望一次脫貧了。據最新一期《新新聞》報導,望安鄉公所1年預算僅1億4千萬元,但鄉公所於6月時標售大批其過去以「捐地節稅」得來的土地,寬泰置業公司竟出價73億1千多萬元得標,讓貧窮的望安有機會一口氣解決預算不足的問題。

據新新聞報導,望安能出售大批土地的原因,在於前任鄉長許龍富於任內企圖以「捐地節稅附帶現金回饋」的方式為望安開源,自2002年起開始接受捐地節稅,即使是外地人捐地也同樣接受,因此形成望安所接收的地都不在澎湖,而分散於台灣本島各地的古怪情形。

時任財政部長的林全發現2002年度的捐地抵稅金額暴增至270億元,為防止富人捐地節稅使政府稅收流失,財政部於2003年6月發布解釋令,明訂自04年起捐贈土地給政府改採取得成本認定,但有半年緩衝期。因此2003年度金額仍暴增至1250億元上下,直至2004年才大幅減少。

這項限時令使望安成為全國捐地抵稅最多的地方政府。而許龍富當年規定,捐地的同時必須附帶現金回饋,金額以公告地價5%計,照理望安應能有24億元收入,但實際僅收到4千萬元。近10年地價飛漲,望安在台灣本島所擁有的這批地也讓望安承擔了高地價稅,現任鄉長葉忠入即對新新聞表示,目前這些地1年的稅額已超過500萬元,對望安形成沉重負擔。

由於損益無法平衡,望安索性將產權完整的1062筆土地一次標售。據鄉公所秘書賴世銀指出,這些土地中有一半位在台北市及新北市,其餘則分散於高雄市、台中市與桃園縣,公告現值約為138億元。他說,這些地幾乎多為道路用地、墓地及畸零地。

新新聞指出,這1062筆土地能以73億元天價售出,主要因土地多於台北地區,而台北市和新北市能移轉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的容積率,得標者可能鎖定容積率,並打算賣給建商。

據新新聞報導,內政部長李鴻源與營建署長葉世文在接受訪問時,皆指出容積率政策未來肯定走向緊縮,望安鄉這筆交易要通過,除了必須視營建署態度外,也必須趁容積率相關政策變動尚未完成前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