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高速公路eTag裝置費用要225元,但悠遊卡卻只要押金100元,eTag是否太貴?成本到底多少?交通部高公局副總工程司吳木富今(8)日表示,這是專業問題,他不知道,還要經財務公司分析。

針對eTag太貴,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今日召開記者會提出5項缺失,首先是黏貼位置,得貼在副駕駛座旁,影響駕駛人視野。但歐美國家卻跟車廠合作,貼在照後鏡後方;其次為eTag申辦費用要225元,相較悠遊卡押金僅100元,以65%車輛數3百萬輛計,等於付給廠商6億7千5百萬元。

何欣純還說,委辦服務費太貴,車輛每次通過收費站跟政府收3.4元,去年高公局委辦服務費付給遠通高達8億3893萬餘,以年薪48萬元計,可以請到1,734名收費員,但全國收費站服務員也才946位。再來就是eTag超商儲值還要代收費用一次5元,但悠遊卡加值不用代收費。

最後,何欣純說,經過ETC車道,eTag儲值若不夠,必須繳交作業處理費,一站一罰,每站要被罰50元。

對此,高公局副總工程司吳木富表示,遠通提出的eTag裝置費用225元價格還未核定,交通部持續要求遠通公司想辦法降價。不過媒體追問交通部到底有無掌握eTag實際價格,吳木富則表示,還待財務公司評估。而遠通發言人周世惠則強調,相較於美國要8-15美元,遠通的價格並不高,遠通開出的225元,就是成本價。

至於儲值代收要收5元,吳木富表示,政府一直要求遠通要免收儲值費,且代收的超商地點要有一定數量;目前也還跟遠通在溝通中,應該會有機會。

至於作業處理費要50元,吳木富表示,這是因為依法令要以雙掛號通知,包括了郵資費用所致。遠通公司則表示,只要在自動補繳期內儲值就會直接扣繳欠費,不收作業處理費,若逾期未繳,會把16筆未繳記錄合併為一份送達證書,屆時就須收50元處理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