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江陳會今(8)日揭開序幕,召開地點台北圓山飯店會場周邊一大早就部署大批警力,從圓山捷運站接駁到飯店的站牌就有3位飯店工作人員一一核對身分才准上車,如果是騎乘自有交通工具或搭乘計程車上山者,也要一一核對證件或車牌,才准放行,包括圓山俱樂部的貴賓都要查證入場,連後山也有警備戒備,並有拒馬、保警持盾牌待命。但儘管戒備森嚴,上午仍有零星的抗議者意圖前往抗議,但被攔阻在入山處,據了解,警方戒備陣仗將從今天起維持3天之久。

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中午率團來台,但由於班機延誤,要到下午2點才會抵達圓山飯店,隨後,陳雲林夫婦將由江丙坤夫婦陪同,於下午3點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探視從四川臥龍來的一對貓熊「團團」和「圓圓」,並搭乘貓空纜車前往木柵貓空。

至於在圓山飯店部份,下午2點半先由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和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分別率領兩岸談判人員,針對「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文本進行磋商。

今天一早,圓山飯店周邊的中山北路、北安路、新生北路、酒泉街及民族東西路一帶,已有警車來回巡邏,圓山飯店牌樓前則有員警一一盤查所有車輛乘客的身分,並架設拒馬,導致上山車道一度壅塞。此外,通往飯店周邊的許多登山小徑入口,則由員警以「只出不進」的方式管制,同時架設拒馬隔離。

在牌樓內側,則有眾多保警已經持著盾牌在車道旁停車處待命,也頻頻調整部署位置。上午10時左右,有零星抗議人士開始接近圓山飯店入山處,並揚言攔下兩岸官員表達訴求,導致上山交通壅塞,一度與員警產生推擠。但在警方人數優勢的情況下,並未釀成衝突。

據警政署表示,投入江陳會維安警力約1300人。在維安管制範圍部分,以台北市圓山飯店為中心,東至北安路、西至承德路、南至民族東西路、北至劍潭路,面積約10平方公里。警政署表示,雖然公告管制範圍是10平方公里,但到時會依狀況彈性管制,實際管制範圍不會那麼大;此外,只要平和理性,警方尊重任何表達意見形式,也不會干涉民眾拿任何旗幟或標語。

據統計,歷次在台舉辦江陳會的維安警力,警政署說,第2次江陳會在2008年11月舉行,警力動員8700多人;第4次在2009年12月,警力為6100多人;第6次在2010年12月,警力為15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