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於7日將希臘信評展望自「穩定」降至「負面」,指出經濟惡化及政治挑戰可能很快就會導致另一次降級。該機構指出,希臘可能需要國際進一步的援助,並暫緩實施嚴格撙節措施。

標普同時確認希臘主權信用評等為「垃圾等級」(junk-level)的「CCC」,並提醒市場希臘存在違約風險。據該機構預測,2012至2013年度,希臘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萎縮10%至11%,為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紓困計畫所預測數字的2倍。

自2010年以來,希臘不曾停止依賴這些高額外來借款,財政上捉襟見肘直接導致國內實施嚴格的撙節政策,大幅削減退休金及薪資,不斷增稅以及延後退休年齡。

標普表示,希臘GDP持續萎縮,已超出歐盟及IMF的預期,希臘極可能需要歐盟及IMF援助70億歐元用於額外融資,以免眼前困境加劇惡化。

目前希臘已自歐盟及IMF接受2次、共計2400億歐元的紓困金額。外界普遍希望希臘能藉此削減預算赤字並脫離困境,但希臘經濟至今持續萎縮。總理Antonis Samaras領導的新政府則表示,需要更多時間來達成這些要求。對此情形,標普態度悲觀,認為希臘難以達成歐盟及IMF給予下一階段紓困金的要求。

紓困金額減少可能會導致希臘不履行其剩餘義務,並離開歐元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