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今(8)日來台參與「江陳會」,但民進黨除了刊登報紙廣告要求「投保協議不能淪為空殼協議」外,黨中央上午也沒記者會表達立場。對於黨部想要傳達民進黨「理性」態度,前主席蔡英文今日上午不願批評,僅說當年民進黨抗議有其背景,尤其是當時政府處理人民抗議,是採鎮壓的態度。

對於第8次「江陳會」,民進黨採取不抗議態度。外界認為,這是黨主席蘇貞昌上任後,有意採取溫和立場,以轉變民進黨形象。而今天,黨中央則在報紙刊登「投保協議不能淪為空殼協議」廣告,還強調從1992年起民進黨即呼籲兩岸應簽訂台商投資保障協定。

相較於黨中央低調態度,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台聯立委許忠信今日上午則召開記者會呼籲,兩岸簽署「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與「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前,中國應先釋放法輪功成員鍾鼎邦。

而前主席蔡英文今天上午出席凱達格蘭學校活動前,對於媒體提問,3、4年前蔡率群眾抗議,但這次黨中央卻採理性立場,蔡英文回說,「這不是理性或不理性的問題」。

蔡英文強調,問題在於每次協商,台灣主政者對人民言論自由有無尊重,對國家尊嚴有無維持住。對於當年民進黨舉辦抗議活動,她強調,當時有當時的背景,尤其是當時政府在處理民眾抗議時,採取鎮壓態度。

至於將簽訂的投保協議能否保障台商權益?蔡英文說,尚待檢驗;從外面報導的內容來看,仍有許多令人感到不足的地方。她說,很多台商都希望能處理台商人身安全、財產安全、人權自由問題,如果這些都沒有,或是對方在未給予完整的保障情況下,雙方交流其實沒有穩固的基礎。